呀喵嗷嗷嗷

【瓶邪】秀恩爱(雨村日常·一发完)

温酒酒酒:

深夜激情速写,还是甜死的恋爱期。惹。




我的微信是从我做关根的时候开始用的,里面加了好多乱七八糟的人。我这个人不爱改备注,这么多年过去了,有些人改名又换头像,我盯着空空如也的聊天记录半天,完全想不起来这他妈都是谁。


不过这不重要,重要的是在我偶尔心血来潮刷朋友圈的时候,我发现这些年来来去去,人换了一批又一批,朋友圈内容却是大同小异。


其中以秀恩爱占据主流。


谈恋爱时要“官宣”,纪念日要牵手送花,逢年过节过生日要秀礼物,时不时还附带美颜开到顶级的双人自拍。


那时候我还是个不懂爱的钢铁直男,因为在某些方面慢半拍而属于被女生吐槽的典型。我看着九宫格里搔首弄姿的亲密照,只有一个危险的想法:


同样的姿势同样的人为什么能拍九张?


在这方面,小花秀秀和我完全不同。在我们仨为数不多的共同好友里,我经常能在秀恩爱的朋友圈底下看见他俩的身影。小花以点赞居多,秀秀则经常评论,内容不外乎在真诚祝福和狗头之间来回切换。


我完全不理解这种日复一日秀恩爱的行为模式,在我看来恋爱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,公开处刑不亚于脱了衣服在街上裸奔。至于吃瓜群众对此的喜闻乐见就更不敢苟同,秀秀曾经对我的这种脑回路展开过激烈的控诉,她认为我这是彻头彻尾的性冷淡主义,完全不懂得爱情的甜蜜芬芳,她以一句经典台词作为总结:


你不单身,谁还单身?


可惜在她浪漫的熏陶下,我对朋友圈秀恩爱这件事只有抗性得到了提高,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刷到相关内容以后,只有一个声音占据着我的心灵——


惹。


那时单纯的我万万没想到,这个声音会在某一天突然增加了一个前缀,从此意思大相径庭——


直男,惹。




我和闷油瓶在一起的过程十分平淡,与我此前轰轰烈烈的十年计划相比可谓不值一提。好像是一个普通的夏天的晚上,是我做的饭,于是胖子去洗碗,窗外的蝉鸣、厨房里水声和他走调的歌声混合成富有生活气的噪音。闷油瓶窝在院子里唯一一张躺椅上半阖着眼,也不知是在纳凉还是困觉。屋里橘色的光洒在他身上,映得他整个人多了一种暖色的调子,我从屋里往外走,和他站在同一片光影里的时候,突然一声“小哥”脱口而出。


闷油瓶回头看了我一眼,用眼神示意我有话直说,他的眼睛浸没在明明灭灭的光晕里,沉沉得像是一对星。


我大脑一片空白,根本不知道之前为什么要叫他,只能顺着本能说话。像是有什么操控了我,我听见自己深吸一口气,问了他我当时突然特别想问的一个问题:“你愿意跟我处对象吗?”


闷油瓶的脑袋转回去了,连角度都没有一丝变化,我觉得脸上热起来,几乎想给之前抽风的自己一巴掌,脑子里飞快地盘算着该怎么过这道尴尬的坎儿。这时,我听见闷油瓶说:“嗯。”


嗯……嗯???


我下意识地拖了一只马扎坐到闷油瓶身边,闷油瓶是和之前一模一样的姿势,好像我们俩刚刚没有进行任何惊世骇俗的对话。小矮凳天生身高不足,我仰着头去看他,这个角度在平时不太常见,我紧紧盯着他,只觉得浑身上下的血液都涌到脸上来。我用手狠狠地搓了一把脸,就着这个姿势扶着下巴,抖着嗓子问:“小哥你听清楚我问的是什么了吗?”


闷油瓶睁开了眼,他坐直身体,居高临下地看了我几秒钟,我在他平淡无波的眼神里几乎坚持不下去。然后,他微微俯下身和我平视,又重复了一遍:“愿意。”


我的脑子嗡得一下,一直以来那层模模糊糊禁锢着我的东西突然无影无踪。


说完这句话以后,闷油瓶就又恢复了此前的姿势,不过他的手不知道什么时候悄悄伸了过来,毫不犹豫地牵住了我的。他的手心很热,和表面的平静完全是两样,我们俩像小学生在老师眼皮底下牵手手一样,把手藏在躺椅和马扎中间的阴影里,傻乎乎地保持着这个姿势好几分钟。胖子出门倒垃圾,经过院子里的时候大概觉得我俩这姿势有点智障,盯着看了好几眼,被我毫不留情地驱逐了:“怎么着,没见过看星星看月亮啊,别打扰我跟小哥谈人生理想。”


就这么过了好久,久到最初的震惊和狂喜在我心里发了酵,酿成别的甜甜蜜蜜的东西堆满胸腔,几乎克制不住地要满溢出来。我控制不住我的面部表情,嘴角用尽全力按捺下来再狂他妈上扬,这时候,我突然很想大声地呐喊,把我所有的喜悦分享出来,最好能声震四野,传遍整个雨村,不,我要让所有人知道:


我操了,老子他妈把盗墓界国民男神张起灵搞到手了!!!


喊当然是不行的,这个点村子里早都进入了宵禁状态,今晚我要是敢喊这一嗓子,明天就能被愤怒的对门大妈打包扔出村去。


不过这时,我就想到朋友圈了。


我轻轻地挣开闷油瓶的手,他抬起眼皮,有些奇怪地看了我一眼。我安抚他:“小哥你等下下!”然后立马百米冲刺进屋,拿出了我的手机。


回到小马扎的时候闷油瓶的手仍然平摊在原位,我心花怒放地在他掌心勾了一把,换了个十指相扣的姿势,另一只手举起手机,“咔嚓”拍了一张。


这一瞬间相牵的手被定格在镜头里,我点开照片一看,光影漂亮,色调温柔,闷油瓶修长的手和我的相互交融,美得像是一幅画。


不用修图,这张照片的水准,绝对能在我的摄影作品里轻松夺冠。


我一只手抄着手机飞速编辑,另一只仍紧紧牵着闷油瓶的手。期间他大概是觉得我单手打字特别残废,主动松开了手,又被我一把攥回去。


开玩笑,一秒钟也不想分开好吗?老子身残志坚,单手打字一样五指翻飞。


朋友圈编辑页面打了又删删了又打,写了半天,我总觉得说什么都无法表达我此刻激动的心情,干脆直接点了发送,就一张牵手照,小伙伴们自由心证,自行解读。


没几分钟新消息提示数字就疯狂地跳动起来,震惊的,祝福的,吃狗粮和汪汪汪的,场面一度热闹得像是发红包现场,连私聊也接到一连串的轰炸。我控制不住地隔一会儿就刷一下微信,有瘾头一样去点朋友圈的小红点,不论是什么评论都能自动美化成对我和闷油瓶百年好合的真诚祝福。


最后是胖子嗷的一嗓子从屋里窜出来,抹了抹眼角并不存在的被感动的泪痕:“天真瓶仔喜结连理,阿爸终于放心了。”


谢谢阿妈,祝福收下了。




从那以后我终于理解了朋友圈秀恩爱的真谛,并且迅速加入其中的一员。几乎是每一天我都想要用手机记录我和闷油瓶的一点一滴,他在厨房做饭时氤氲着烟火气的背影、我们俩搬到一间的卧室,一起养大的鸡仔和钓上来的鱼。我的拍照技术终于有了第二春般的突飞猛进,做关根时期我曾经假模假式地学习过摄影,当时那位摄影师的一句话一直涤荡着我的心灵:“有情感的作品才是有灵魂的作品。”


现在我终于能阐释出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了。


拍了照片当然要发朋友圈,开心种有感染力的情绪,不是我动手,它已经迫不及待地要把自己分享给全世界。不出三天,我就从一图流逐渐也演变成了九宫格,曾经吐槽过的话如今都成了被打的脸,一众好友也从喜闻乐见转变成不堪其扰,纷纷拉黑。最后,就连小花和秀秀都抛弃了我,坚决不理会我的秀恩爱。


某次我看见秀秀在小花朋友圈底下互动得热闹,愤愤不平地给她留言。


下一秒,霍秀秀女士义愤填膺地在私聊里给我甩开一张表情包。


不知道是他们什么时候偷拍的闷油瓶,图片里他面无表情,配字是一个“惹”。


就算是“惹”也帅得惨绝人寰,我男人就是好看!




对于我的这种疯狂秀恩爱的变态行径,闷油瓶倒是没有多大抵触,他对镜头非常敏感,不过每次我拍照的时候都会乖乖地任我施为。他的视线是一直锁定我的,具体表现是我拍他,他透过镜头看我,我和他自拍,他不看镜头,只盯着我看。


我的一颗老心脏都要被他搞化了。这人明明看起来应该比我直男,怎么这么懂这么会?这个问题我至今也没有答案,不过秀恩爱是会上瘾的。渐渐的,我已经丧心病狂到开始不满足于我自己秀恩爱了。


闷油瓶是有微信的,以前从来不发,不过准时窥屏,每次我一秀恩爱,他都是雷打不动风雨无阻的第一个点赞,简直像是装了吴邪雷达。


我研究了一下,一般公布恋情都是双方一起官宣,我看朋友圈,别人秀的时候也都是同时发送。这时候,我就特别希望闷油瓶也能发条秀恩爱的朋友圈。


我喜欢你,爱你,想把我们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告诉所有人。爱情的这个阶段是没有理智的,什么“私人的事”全都是扯淡,炫耀、分享和独占欲是一种本能,在几条朋友圈之内 昭告天下,这么好的一个人是我的了。


这应该是所有恋爱人的心态。我有时候会琢磨我在闷油瓶心理的地位,我对他总有种迫切的、危险的、燃烧着的悸动,天雷勾地火,跟他搞到一起的这段时间,我一边患得患失体会此前从没有过的矫情,肾上腺飙升多巴胺加剧,一边飞蛾扑火无法自控地像个冒冒失失的毛头小子,满心都是与年龄不符的冲动。


而闷油瓶至少表象上恰好相反,我看不透他的情绪,不知道他对我究竟是混合了欲念的、发自肺腑又难以自控的爱,还是仅仅的生死之交、灵魂伴侣和顺其自然。


可我没法直接对他说。“你到底爱不爱我?有多爱我?”这话在我还是个钢铁直男的时候就被我列入作精经典台词的首选。就在我被这件事困扰,几乎要控制不住地表现出来时,闷油瓶突然发了一条朋友圈。


是一个清晨,我刚醒,赖在床上抱着闷油瓶的枕头哼唧,他在厨房给我做早饭。就在这时,我开始了每天第一次的刷朋友圈,看见了他发的那张照片。


凭理智而言,这张照片从构图到光感到内容一无可取,大部分人都完全看不懂老闷是在拍啥,我第一次发现原来有这么多人早起,排着队在评论里懵逼:“啥玩意儿???”


平心而论,我要给这张图一百分。还没点开大图我就看出来这是在哪里拍得了,昏暗光线下,床沿占据大部分镜头,下方细节,一双摆得整整齐齐的拖鞋,是闷油瓶的,另一双乱七八糟地被甩在床底下,只在照片上漏一个不仔细看就会错过的边儿,是我的。


我下意识地往床上看,隐隐绰绰的背景里面,被子隆起弧度,只隐约露出半个漆黑的后脑勺,其他都严严实实地裹在被窝里。


行吧,我男人这张照片拍的贼有水平,明瞎暗秀,就连拍个我也要暗搓搓地雾里看花,不给别人以觊觎我的机会。


胖子果然看懂了,我俩这床单还是跟他一起去县里超市挑的,此刻在一众评论里鹤立鸡群,傲视群懵。


“论骚操作还是咱瓶仔骚,自戳双目了。”


————终————


秀秀的微博:正主按头发糖,怎么办?给我嗑!

评论

热度(3635)

  1.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